這裡有可愛的喵店長、狗管家、超夢幻乾燥花、大花圈、自家烘培咖啡、手作甜點、Slayer咖啡機......

[法式馬卡龍]-少女的酥胸之我不娘,我只是愛做甜點-宜蘭民宿Outside旅店

[法式馬卡龍]-少女的酥胸之我不娘,我只是愛做甜點-宜蘭民宿Outside旅店

馬卡龍應該是很多初學甜點人的痛,因為它「很難」、「很容易失敗」、「材料很貴」,的確,做馬卡龍小細節還蠻多的。

許多朋友吃過Outside旅店的馬卡龍,問我到底要怎麼做好它,告訴大家,我都是從網路上找食譜、文章參考做的,其中法式馬卡龍的部份,我最喜歡的是「 不萊嗯的烘焙廚房」所分享的做法,想要挑戰法式馬卡龍的朋友,不妨先到原創的網站去觀賞。

在這裡,我要分享的是我所整理的食譜和一些關鍵的小技巧,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。


覆盆苺馬卡龍填餡。(這張比較黑,我本人其實很白)

要開始動手做之前,我們先來確認幾件事:

  1. 你想要做的是什麼馬卡龍?

    蛋白霜有分義式、法式、瑞士,通常馬卡龍會用義式(加熱糖)和法式(不加熱糖)二種型式。義式比較不容易在烘烤中失敗,但製做蛋白霜過程比較多程序。

    口感上義式外殼比較硬,法式外殼比較脆。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 法式馬卡龍(我自己比較喜歡法式)

  2. 烤盤工具?

    烤盤紙、有畫孔矽膠墊、無畫孔矽膠熱、有凹溝烤盤、全平面鐵盤、石板,你選擇什麼工具?

    我最喜歡用矽膠墊加pizza石板的烤法,厚度夠,蓄熱好,這樣可以得到很漂亮結晶狀的底部,另外我也去鋼鐵行切割了二塊0.5公分厚的全平面不鏽鋼板,也很好用,可以不用受限於傳統有凹溝烤盤邊邊無法利用的問題。


    無孔透明矽膠加不鏽鋼板,下面先用b4的紙畫好想要的大小。擠完後記得描紙移除。

  3. 瞭解自己的烤箱?

    專業的烤箱最好,溫控穩定,容量又夠大,但通常我們都是家庭式的烤箱,所以在操作之前最好先實驗一下

    1. 火力控制:通常好一點的有上火、下火、旋風等功能,不同的火力有不同的控制方法。
    2. 升溫速度:和烘豆機一樣,你必須要明確的知道每分鐘的升溫是多少?到達多少度需要幾分鐘。這樣才能操控自如。
    3. 測溫點:烤箱的每個點溫度不一樣,中間、四周的溫差有多少,這會影響到你在放置成品的分佈。

    因為要教工讀生小管家製作,所以我實驗過很多很多的方法,並且把所有不容易控制的因素一一排除、減少操作上的失誤。我家的烤箱我最後的設定是150度、上下火旋風,一火到底。

  4. 材料來源:

    很多人的馬卡龍失敗,最後發現的原因是食材。做好的東西原料不用省,進口的食材沒有在便宜的,這也是我老婆常說我花錢花很兇的原因,我說寶貝呀,這一切都是為了妳呀~

    馬卡龍裡頭比較會有失誤的原料如下

    杏仁粉:我使用美國加洲藍鑽牌的。

    糖粉:一定要用全糖糖粉。

    以上我都一定和固定的供應商買。(蝦皮很好用)

確認了這些之後,我們就可以動手來做囉~

材料表

[外殼材料]

材料 數量 數量1/2 作法
1 室溫蛋白 104g 52g 1分次加入2打發
打發後加3食用色膏調色
2 白砂糖 118g 59g
3 食用色膏 2~3 1~2
4 杏仁粉 118g (過篩後重量) 59g 4,5過篩後拌勻
分次加入打發後的蛋白拌至流動性
5 純糖粉 133g 67g
成品個數 4.5cm直徑96 4.5cm直徑48

[內餡材料] – 奶油糖霜與果醬

材料 數量 1/2 1/4 作法
奶油糖霜 1 無鹽奶油 170g 85g 43g 奶油回常溫後加糖粉加一點果醬打成糖霜
2 糖粉 135g 68g 34
果醬 1 覆盆子 400g 200g 100g 1234
吉利丁溶解後煮到收湯汁粘稠狀
2 白砂糖 140g 70g 35g
3 吉利丁 15g 7.5g 4g
4 檸檬汁 20g 10g 5g

無鹽奶油回室溫後切塊用攪拌器加糖粉打至乳霜狀,加一點點果醬調色。

2裝入擠花器在馬卡龍殼擠一小圈,中間填入果醬後組裝。

蛋白霜麵糊操作步驟

1室溫蛋白分次加入白砂糖打約9分發成蛋白霜。

2加入食用膏調至想要的顏色。

3分次加入過篩的杏仁粉和糖粉(TPT)拌勻至絲綢流動狀。(可依流下來的折數來判斷,通常約3折左右)

4擠至矽膠墊加烤盤上。

5敲打烤盤讓蛋白霜麵糊多餘的空氣破裂。

6用牙籤整理表面的細孔。

充分風乾至表面不沾手。(這點也是最容易造成失敗的原因,每天的濕度不一樣,風乾的時間點也不一樣,建議用除濕機在封閉的空間裡風乾,以達到每次都一樣的風乾條件)

8烘烤:不鏽鋼全平面鐵板先放置烤箱中層預熱,設定上下火旋風150度。升溫至130度時將矽膠墊送入鐵板上,錫箔紙隔上火,一樣維持上下火旋風150度,烤約13~16分鐘後關火(馬卡龍無法用手指移動時即可),微開烤箱繼續風乾5分鐘後移出烤箱,用烤盤餘熱繼續風乾。

奶油糖霜加果醬組裝操作步驟

無鹽奶油回室溫後切塊用攪拌器加糖粉打至乳霜狀,加一點點果醬調色。

2裝入擠花器在馬卡龍殼擠一小圈,中間填入果醬後組裝。

以上是我的製作心得分享,有問題歡迎提問。

更多IG照片

圖文:宜蘭。Outside旅店
www.outsideinn.com.tw

#相關文章:[食記]羅東在地人平價美食懶人包-羅東美食

#相關文章:[乾燥花]隱藏版IG打卡新熱點!Cafe與甜點x夢幻中的民宿



4 thoughts on “[法式馬卡龍]-少女的酥胸之我不娘,我只是愛做甜點-宜蘭民宿Outside旅店”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